马克思主义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概况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教学科研 教学资源库
 
首页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切实推进廉洁文化教育融入思政课堂
 
发布时间:2023-12-15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微信公众号推出的 “青年说清廉”系列音频节目(20期)圆满完成,累计获得近千次的播放量,引起学生们热烈反响。

“青年说清廉”系列音频节目以马克思主义学院“正青春”学生理论宣讲团为依托,联合大中小学优秀学生,“声”临其境诠释中华优秀廉洁文化故事,旨在向学生输送廉洁“营养液”,推动廉洁意识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营造学生敬廉崇洁、尚德向善的良好风尚。

“青年说清廉”系列音频节目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推进廉洁文化教育融入思政课堂的一个重要举措。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思政课的课程资源优势,多措并举,聚焦“点线面”, 把廉洁文化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体系。

一是找准“切入点”,实现多元融合。学校纪委书记黄明杰坚持问题导向,多次赴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廉洁教育课程推进调研,要求廉洁文化教学与思政课中相关教学内容进行深度融合,突出时代性、创新性、协调性;坚持打造行政领导、专任教师、辅导员等专兼结合的思政师资队伍,形成教育合力。

二是串起“一条线”,实现多向发力。马克思主义学院每学期在《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四史》等课程中安排不少于2学时的廉洁教育理论教学内容;把参观宁波市经纬廉洁文化馆纳入《四史》课程实践教学环节;组建《大学生廉洁教育》课程团队,制定课程标准,计划于2024年春季学期推出公共选修课,为学生提前接种好“廉洁疫苗”,筑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提高大学生的廉洁素养。

三是扩大“覆盖面”,实现多面受益。杨璐瑶老师和“正青春”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共同开展“文物里的思政课”现场教学、邀请镇海法院盖晓枫法官为学生开展“短视频著作权风险及防范”主题教育、赴“陈霞娜党代表工作室”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实践教学等、在《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中开展服务社会志愿活动等,通过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现实中的廉洁问题,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公民意识,并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廉洁行为和态度。

除此之外,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加强思政教师培训、学习和实践,组织教师集中观看红色主题电影《力量密码》,学习张人亚事迹;赴嘉兴市党群服务中心和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实践研修;邀请冯盈之教授在宁波市经纬廉洁文化馆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开展现场教学等;李妙老师被聘为宁波市廉洁文化讲师团讲师、程维维老师获得学校廉洁微型主题宣讲比赛三等奖。通过一系列活动来提升思政教师的廉洁素养,真正做到廉洁从教,为学生树立良好的道德榜样。

(一审:李妙;二审:郑钦;三审:林坚)


技术支持 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120140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