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所 _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研究队伍 成果介绍 职教资源 交流刊物 项目管理 联系我们
 
首页 > 发展规划处/高教所 > 部门新闻  
 
学校深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产教融合机制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1-05 信息来源:
 
  201813日下午,学校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了学校产教融合机制建设研讨会,会议由学校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滨主持,陈星达副书记出席,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6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学院、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结合本单位实际工作,解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的影响,并就学校如何在《意见》出台的背景下建设产教融合机制提出建议。
    教务处朱远胜处长结合《意见》中的学科专业建设内容,对学校专业设置与专业建设现状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朱远胜处长提出,学校现有32个专业,只有约1/3与《意见》中强调的学科专业相吻合;《意见》中提及的部分学科专业如智能制造、高端装备、高效物流,学校有相关的学院、专业设置但专业集群并不完整,专业培养目标与产业发展需求也不尽符合。据此,朱远胜处长建议,学校应按照《意见》中的相关专业集群重新规划学校的专业设置与学院归属,并调整专业招生数量。
    朱远胜处长还结合《意见》要求提出,学校专业建设应重点关注如下方面:1.第三方评价。学校已有中英、中日项目的专业认证经验,下一步应考虑现有的优势、特色专业如何获得专业认证,在“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背景下“走出去”。对此,学校应在国际化政策和经费中早作安排。2.现代学徒制。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模式与产教融合机制高度契合,目前体制难题在于招工、招生相结合,如果《意见》的相关细则出台后对这一问题有所解答,学校需进一步推进实施。3.引企入校。对照《意见》要求,学校“引企入校”工作有差距,校企合作的课程、教材、实验室等还达不到文件要求的企业深入教学的高度,地方合作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应针对“引企入校”的政策机制做前端研究。
    招生就业处毛立力处长提出,人才供给和需求“两张皮”的矛盾已多年存在。为了解决这种矛盾,招生就业处已经依托创业学院摸索为企业量身打造高端管理人才的途径。学生的选拔和动态调整、企业需求的介入等机制都在尝试当中,期待时机成熟时可以推广。针对《意见》提出的人才培养结构调整机制,毛立力处长提出,学校已经在2017年出台了根据招生、就业质量对专业进行动态调整的办法,《意见》的出台为学校专业动态调整提供了很好的政策依据。
    地方合作处、科研处吕秀君处长根据《意见》精神,谈了科研处、地方合作处的几点工作思路。1.改革学校科研管理制度,激励横向课题立项。2.多搭平台,加大与区域产业的合作对接。3.通过产业化和产业合作,推进科研成果转化。
    时装学院张福良院长从《意见》出发,谈了对学校产教融合机制建设的认识和时装学院的产教融合实践经验。1.产教融合微观层面的发展曾长期处于“学校热、企业冷”的状态,近年来随着劳动密集型企业转型,企业参与办学的态度有一定的转变。《意见》出台使企业参与办学有了进一步的政策保障,企业参与办学的积极性会提高;国家战略从供给侧推动产教融合,时装学院专业层面都很兴奋,也研讨过如何加大实施力度。2.在中小企业开展现代学徒制,企业和学校双方都有顾虑,所以时装学院只与宁波服装产业龙头企业如太平鸟、博洋、雅戈尔、马威、申洲等合作“订单班”。3.企业的设计任务植入课堂做项目课程,时装学院有较成功的经验。项目课程的前期比较困难,为了保证课程里面的项目是真实的项目引进,要挨家挨户寻访项目,接了项目才开课。近年来这种模式获得了企业的认可,一个班一门课程的作业目前售价3-5万,企业还承担全部物料成本。
    商学院张芝萍院长提出,学校抢先一步做出特色方案是产教融合机制建设的方案。省重点校经费更加充足,而本校要从自身的人、财、物基础和专业情况出发,发挥优势、做出特色。张芝萍院长建议学校选取个别学院和专业进行试点,试点的选择一是要契合“一带一路”、互联网+、云计算等国家战略或宁波的国家试点项目,二是可以在“优质校”建设专业中优中选优,高标准、严要求、重投入,将优质校建设专业做深、做实、做出特色,做成标杆。以商学院为例,国际贸易、跨境电商、物流等专业都有很好的建设基础。张芝萍院长还提出,试点项目建设一定要打破原有的办学模式局限,企业充分介入课程开发、教学内容、学生评价、学生实习实训和就业等各个环节。
    纺织学院王瑄院长认为,纺织学院可以针对《意见》提出的新材料等紧缺专业,调整专业布局结构。另外,纺织学院的师资队伍课堂教学能力较强而产教融合实践较弱,《意见》的出台为纺织学院教师转变教育理念提供了契机,纺织学院的产教融合提升可以从现有的教师工作室起步。
    陈星达副书记做了总结讲话,一是提出学校的产教融合机制建设亟需从平台搭建、项目落实、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持四个方面早作谋划,各相关二级单位要积极行动起来;二是学校的产教融合机制建设必须充分分析学校现有办学基础,从重点专业、核心课程、优质团队等方面重点突破,做出标杆;三是学校产教融合机制的建立关键在于形成模式、确立标准,突出特色、打造品牌。陈星达副书记提出,各二级单位开展工作遇到的机制体制改革问题,可在学校的机制体制改革清单内容公开征集中提出;学校发展规划处应从专项研究、政策指导、发展规划、绩效评价等工作职能出发,服务学校产教融合的制度建设。

技术支持 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主办单位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浙ICP备12014096号